Pivot学员:Y同学
学校及专业:北京大学 物理
硬件成绩:GPA:3.89 托福:108 GRE:322
目前录取:
MIT-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博士全奖
Princeton-Physics博士全奖
Stanford-Physics博士全奖
等博士全奖录取
Part/01
背景介绍&申请结果
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读的本科,我的绩点是3.89,托福是108,GRE是322,作文是4.0。一共有两段科研,一段是在校内做的本科生科研,主要研究的是二维的磁性材料;另外一段是在MIT做的暑研,主要是石墨烯。我没有发表文章,因为凝聚态实验整体周期非常长,想要发到一篇好的文章还是非常困难的。
我申请的学校就主要是物理的“六大”。另外还申了一些保底的像Yale,UW这些,还有欧洲的马普所。具体的结果就是我12月底的时候就收到了UIUC的offer,之后MIT的DMSE也来了。在那之后我就把一些保底的申请取消了,那些面试我也都没有参加,就等了一些其他的物理“六大”的offer,最后是收到了普林和斯坦福的offer。
Part/02
申请流程分享
我大一到大三期间主要是在校内做本科生科研,这期间穿插着把托福和GRE考了。这两个东西其实就没有特别的重要,它就是一个门槛性质的东西,一般学校要求托福达到100+,口语23+,基本上就可以,不需要在这上面花特别多的时间。我的建议是最好是在暑研之前把这些东西都考了,因为暑研的时候真的会非常的忙,如果还要分出精力在国外考托福和GRE的话,可能会影响自己暑研的进度。
在大三的秋季学期,也就是11月份的左右在Pivot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发邮件套暑研。2月底的时候收到教授回复,并通过面试确定去MIT做暑研,大概在6、7月份去到美国那边开始做暑研了。我做的凝聚态实验方向,暑研时间比较长,大概6个月左右。建议在发邮件联系暑研之前,最好先去了解一下自己领域有哪些比较厉害的老师,不需要和自己做的题目完全一样,可以找这一个大类里面和你做的差不多的老师。
大四的9月到12月份,开始进行博士套磁。就是你可以去发邮件给感兴趣的老师,发邮件给老师之后有好多老师是不会回的,所以这个阶段其实是一个要广泛的撒网的一个阶段。你要发好多老师,等到有些老师回了,你们可能会进行一个面试,或者直接进行简单的交谈。交流的时候你可以讲一讲你对他们组感兴趣,说一说自己做了什么,问一问他们需不需要招博士生之类的。
物理的一些PhD项目大概在1月中、1月底就开始发放面试,大概在1月底到2月初进行面试,中间会给你一到两个礼拜的时间去准备。我在MIT和普林的面试都是5到10分钟的面试,就大概问了一下你的基本情况,说一些基本的问题,我记得当时没有问我什么特别的问题。面试我觉得比较关键的是你在前期的套磁,就是你套磁的时候跟这个老师详细的讲了自己的事情,他对你也比较满意的话,他就会大力的去推荐你进面试。面试中没有太大的问题的话一般都会给offer。
Part/03
MIT暑研
我是在Pivot中枢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套词申请暑研。很快就收到了教授回复的,先是哈佛的老师给我发了暑研offer,然后3月的时候,一位MIT的老师回信让我来面试。面试很简单,整个过程非常随意。他们先让我想一下之前做了什么,然后从我做过内容里面选了几个问题来问。他们可能和你研究的方向并不一样,但是他们会根据他们自己对物理的理解,问一些非常简单基础的东西。这些东西必须要回答出来了,如果回答不出来,那就说明你根本就没有理解之前在做的事情,可能之前的工作中你只是在机械的搬砖,这样就不太好。
关于暑研的强度,我感觉暑研的强度其实是要大于博士阶段。因为暑研时间很短,你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有一个产出,而博士则是一个持久战,所以暑研的时候你就要做好高强度科研的准备。此外,在暑研过程中你需要非常多的和老师还有另外一些博士的一些师兄学长进行交流。如果说你没有文章的话,这种交流更能够让老师和学长去了解你在想什么,你也更容易去把你的想法贡献给这个组。这样都是老师给你写一个非常丰满推荐性的关键。
暑研它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全方位的考试,你是去考试的人。考官是就是招你的老师,考试结果就是他给你写的推荐信。他考察的是你之前所有的能力,比方说你的抗压能力,你的学习能力。你短时间之内能不能把一个东西学会,然后把它做好,甚至需要你做到这个组里面没有另外一个人可以来代替你的这种程度。
在暑研中要学会去争取机会,把握机会,更主要的就是要学会沟通交流,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并且利用好这些信息。
Part/04
申请几个非常关键的事情
首先推荐信,在你没有文章的情况下,它是最关键的事情。据说MIT的评判标准是一封推荐信占比20%(不一定是真的),它会根据你的推荐信来打分,那么总共60%都是推荐信,其他的40%是你其他的一些东西,所以推荐信非常重要。
一般来讲我们需要有三封推荐信,这三封推荐信交齐之后,对面学校的委员会才会开始审核你的材料,所以一定要找好三个靠谱的老师,会给你写好推荐信的老师。那什么样的老师给出的推荐信比较重要呢?这主要还是看老师的影响力,他在这个领域的活跃程度,就是比方说我的MIT暑研老师,他是个非常年轻老师,他的活跃度非常的高,也做出了非常好的工作。他的推荐信在我申请中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还是有就是什么时间找老师要推荐信?一般来说,11月开始让老师写推荐信比较合适,因为老师比较忙,所以他也需要时间去构思,去想该怎么给你写推荐信。就是比较切切不要到临近deadline再让老师写,这样老师给你写的时间也不够,他可能写的也不够好,然后可能老师也比较忙,会影响老师的心情。
另外一个我花的时间比较多的就是这个人陈述。不同学校表述可能不一样,有些叫research statement,有一些叫statement of purpose。这个东西就是用来向目标院校来展示你自己做了什么,说明你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事情,你有几段科研,你得把这些科研有逻辑的串起来,写一个完整的故事。SOP可以让老师还有组内的人帮忙修改,让表达逻辑更合理。推荐信和SOP对应的关系很多,学校在看你的材料的时候,是一边拿着你的SOP,一边去看你其他的材料,看老师推荐信什么的,然后他就会把中间对应起来,如果里面有对应不上的东西,它可能就会给你带来不太好的影响。
还有就是关于发表文章的事情,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的一作,就是你贡献最大的工作。像一些二作,甚至三作,可能你没有做什么事情,也给你挂上去了。但是你对整个文章他研究的东西都不是很了解,那么可能这反而是个副作用的事情。其实他们招博士生,最看重的还是你能不能主导一个项目,能不能理解一个课题。他们主要还是看你的潜力,像实验这个方向,你能不能发文章,其实有一部分还得看你有没有这个机遇!你有文章一作固然能说明你能力很强,但是如果你能展现出来这个潜力,你有足够有能力这也是很关键的东西。
绩点反而并没有特别的重要,它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相当于你绩点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你最后去的学校的水平,但是它并不是就是一票否决项。如果你绩点不是很好,但是你科研非常的出色,你仍然是可以到达一些非常好的院校的。相反,如果你绩点很好,但是你科研可能就是一问三不知,面试的时候表现的非常差,可能比较好的学校你也去不了。

咨询服务热线
2026-06-12
